獨角仙 (學名:Allomyrina dichotoma)

中國大陸又稱雙叉犀金龜,是一種體型龐大的金龜子科甲蟲,雄性成蟲的頭部長有一支兩邊對稱、雙分叉的巨型犄角。主要分布在日本本州以南、台灣、華中、華南及朝鮮半島等地,屬於常見品種。體長35~55mm,外觀近似鍬形蟲但卻屬於金龜子科,體色黑褐色或紅褐色具微弱的光澤,雄蟲頭部前方有一個鹿角狀的犄角,末端開叉,前胸背板也有一枚小犄角,末端開叉,雌蟲無犄角,黑色或黑褐色,不具光澤,前腳脛節端部外側有2枚棘刺,部分雄蟲小型個體頭部前方無犄角但前胸背板仍有一枚小犄角,樣子很像雌蟲容易看錯。在台灣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成蟲5~7月出現,常見成群的雄蟲聚集於木犀科的光蠟樹吸食樹液,有時出現上百隻,把樹幹啃得滿目瘡痍,8月份就不容易看到牠們了。 

獨角仙-1

 

 

 

 

獨角仙,雄蟲體型壯碩,體背黑褐色具油亮光澤.獨角仙,雄蟲頭部前端的犄角,末端開叉呈鹿角狀,是打鬥的工具。

獨角仙-2

 

 

因為其代表性,在日語中,獨角仙(カブトムシ)幾乎是兜蟲的同意詞,所有兜蟲亞科的甲蟲,均被稱為「獨角仙/兜蟲」,例如在日本的亞種獨角仙(學名:Allomyrina d. septentrionalis 或 Trypoxylus d. septentrionalis),日語是「ヤマト(大和)カブト(兜)」;姬兜蟲(學名:Xylotrupes gideon)被稱為「ヒメ(姫)カブト(兜)」。受到日本的影響,臺灣對其他兜蟲的稱呼,也非正式地泛稱為獨角仙,但在其他華文使用地區,這樣的泛稱並不常見。

 

 

獨角仙-3 獨角仙-4 獨角仙-5 獨角仙-6 獨角仙-7 獨角仙-8 獨角仙-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龜子 獨角仙
    全站熱搜

    1/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