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2014 /11/1 

橫須賀港(よこすか / Yokosuka)是一個位於日本神奈川縣南東部三浦半島的城市中部東岸,北鄰橫濱,扼東京灣口,為首都東京的門戶。東側海岸為東京灣,西側海岸面對相模灣。由於橫須賀市處於東京灣入口,使得橫須賀市成為一個繁榮的軍港都市。日本的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司令部等都設立於此。人口數在神奈川縣內位於橫濱市、川崎市、相模原市之後,排名第4位。這裡歷史悠久,地理優越,是軍事要地。

 

 

 


本次漫遊探勘的地點是位在東京灣入口處地處三浦半島東南的橫須賀港周邊景點,由軍港、三笠公園周遭巡禮一番,再搭船至東京灣內唯一的自然島嶼-猿島一遊.

1.jpg 2.jpg  

 

橫須賀港,幾乎就是一本袖珍的日本近代史。雖然不能囊括所有近代大事,但細數日本19世紀60年代明治維新後的幾次大規模戰爭,都能找到它的影子。從1865年建立煉鋼廠以來,這個扼守東京灣的小漁村先後建立了造船廠、軍港,至今仍是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部的駐扎地.

3.JPG

 

由於本日氣候不佳,綿綿細雨霧濛濛的一片,朦朧之中隱約可見幾艘驅逐艦及一艘海上自衛隊的直升機護衛艦於港中停泊.

4

 

港中另一側則靜靜停泊著兩艘親潮型潛艦,據說在特定的日子可開放參觀,也可搭乘遊艇巡港一遊,但都需要預定,所以本次僅在其周邊探勘,無法進入一遊.

5

 

由於本地為美海軍駐紮基地,城市街道有許多充滿美式的裝置藝術及濃濃的軍港風情.

6.jpg

 

由軍港步行約5分鐘路程可達三笠公園,由公園的大門口進入,遠遠就能看到固定在地上的"三笠"紀念艦,艦首尾各有一面日本軍旗在飄揚,而在紀念艦的前方,即是一尊手握軍刀的聯合艦隊司令長官東鄉平八郎的銅像.

11.JPG7.JPG

 

在日本人心中,"軍神"東鄉平八郎是偶像級的人物,矗立著其銅像的"三笠"公園也因此成為許多年輕人覲見這位"東方納爾遜"的首選之地.

8.JPG

 

三笠(みかさ/Mikasa)是日本海軍史上的名艦,艦名取自奈良縣的三笠山。這艘在英國打造的戰艦在1904年日俄戰爭中擔任聯合艦隊旗艦,也是東鄉平八郎大將的座艦.

9.JPG  

 

紀念艦入口的右邊豎著一塊長約1米、高約80釐米的長方形介紹牌,分別用日文和英文介紹著"三笠"紀念艦的由來。在這塊位置明顯的指示牌附近,即紀念艦的舷梯臺階下方至今還展出著120年前日軍從北洋海軍"致遠"艦上拆卸的機關炮充當戰艦的陪襯.

10.JPG  

 

在紀念艦旁的公園內表演台上有本地樂團辛勤的練唱著流行西洋樂曲,只可惜雨勢過大,來看彩排的行人寥寥無幾.

12.JPG

 

在參訪完三笠紀念艦後,由公園旁三笠棧橋處搭船至東京灣內的一個自然島嶼"猿島"一遊,售票處與紀念艦觀覽卷賣場同處.

13.jpg

14.jpg1516.jpg  

 

在搭乘遊艇離港後,由海上向三笠紀念鑑望去,更能窺視其雄偉壯闊的身影.

1718

 

港區內也停泊了數艘日本海上警察廳的保安船,靜待雨後天晴時出港巡護.

1920

 

在迷濛的風雨中,航行約10~15分鐘,即見不遠處一座島嶼促立於海平面上,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地"猿島".

21

 

抵達猿島後,風雨逐漸增強,由接駁碼頭下船後直奔服務中心躲雨去.

22.jpg  

 

由服務中心向橫須賀港望去,迷濛的海景猶如海市蜃樓,倘若好天氣,在臨海平台的風景肯定是很棒的.

23.jpg

 

在這裡的海灘上也提供BBQ的服務,雖然刮著風下著雨,仍然澆不熄遊客的熱情,依舊三五成群在寒風中享受著圍爐的樂趣.

24.jpg

 

猿島(さるしま/Sarushima)是一個位於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市的無人島。其四面為東京灣所環繞,是東京灣內唯一自然形成的島嶼。從幕府末期到二戰前,猿島成為了東京灣中的首都防衛據點。在幕府末期,江戶幕府在猿島上建立了台場(だいば,幕府末期為了防範外國船隻而興建的要塞),進入明治時期以後,該要塞則為陸軍省及海軍省所管轄,並興建了新的要塞及砲台。目前島內還殘存著挖空岩壁覆上紅磚而成的要塞遺跡。

25.jpg

 

原以為在猿島上應該有許多的猿猴群聚,不知是天候不佳還是有其它原因,逛了一大圈也不見任何猿猴蹤影,只見一群群人模人樣的觀光客穿梭其中,所謂的"猿",該不會就是指這個吧!!再猿島上除了要塞遺跡外就是一望無際的海景與磯釣者,其實本島較不適合秋冬季時來此旅遊,若是夏季來此,遼闊的沙灘BBQ、岩石磯釣、海水浴場等應該是不錯的選擇,若開放夜宿露營肯定馬上直升熱門搶手的景點.

26.jpg 27.jpg 28.jpg  

 


 END.

 

arrow
arrow

    1/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