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2016.10.29/10.30/尖石/晴空森林露營區/(81)

近來秋高氣爽的天氣正是露營的好時機,雖然我家愛露的步伐已近趨緩,也沒有像過去那樣的狂熱,但始終還能維持一定的週期,舉家到戶外享受大自然的洗禮,這樣的模式似乎已成為難以改變的習慣,比起假日到百貨公司或人潮洶湧的市集來的令人愜意,如此也才能真正的體會到所謂"放鬆、呼吸"的意境。今天來到位在尖石那羅的晴空森林露營地,過程中也遭遇了有露以來超強東北季風的侵襲,雖然損失慘重,卻也讓我們在人生旅途中增添了許多色彩和難忘的回憶。

1.JPG

 

初到營地時,風和日麗晴空萬里,出發前擔心的東北季風在這個海拔900M以上的高度似乎感受不到任何蹤跡,舒適的溫度涼爽的風,不得不讓人毫無顧忌的敞開心房感受藍天白雲的好時光。

3.JPG

 

和營主相見歡,閒聊話家常,同時也與小妹開心的玩起了Stone balance的遊戲,好不樂哉。

2.JPG

 

營地的規劃最大區約設定3~4帳的空間,其它皆以1~2帳的獨立空間規劃,非常適合幾家好友聚會和喜歡流馬單飛的家庭來此放鬆清靜。

DSC_0006.JPG

DSC_0007.JPG

DSC_0008.JPG

 

今天咱家落腳在營地最下層B7營位,獨立一區,大小適中,惟地勢偏斜,睡帳或睡姿需調整一下方位,夜晚方可安眠。

DSC_0024.JPG

DSC_0025.JPG

 

俯瞰晴空森林露營地全景。

DSC_0015.JPG

 

晴空小屋。是全區共用衛浴所在,四浴四廁(含蹲、坐、小便池),吹風機、衛生紙一應俱全,還有電冰箱供長露者使用,內部皆以就地取材的裝飾點綴,既環保又自然。(忘了拍,想瞭解的自己親自去體驗)

DSC_0047.JPG

 

晴空小徑。

DSC_0009.JPG

 

在營地旁有座無徑森林,真的是個沒有路徑的森林,完全要靠自己尋找路徑,還好森林不大,否則進到森林裡連東南西北在哪都搞不清楚。

DSC_0011.JPG

DSC_0012.JPG

DSC_0016.JPG

DSC_0019.JPG

 

走出森林時可見一大片竹林山坡地,此時正值採收期,隨風飄散的桂竹香氣陣陣撲鼻而來。

DSC_0013.JPG

 

美麗的松果花球。

DSC_0022.JPG

 

午後的氣溫依舊,卻開始颳起強勁季風,陣陣山風掠過山林時夾雜著樹林磨擦的嘶吼聲,開始令人有種惶惶不安之感。

 

今天搭的是大天幕,受風面積大,擔心營釘承受不了強勁的拉扯力,將所有營釘盡出,以V形固定法補強,惟天幕拉繩多,備用營釘數量不足,僅能針對主桿和部份附桿進行補強,20~30CM的營釘長度,應該能應付得來吧,心想。

DSC_0028.JPG

 

傍晚的夕陽餘暉和火燒雲。

DSC_0034.JPG

DSC_0036.JPG

 

遠處山嵐雲瀑如驚濤駭浪、萬馬奔騰般,在夕陽的襯托下舞動著雲彩,像是一幅聲光俱佳之作。

DSC_0039.JPG

DSC_0044.JPG

DSC_0045.JPG

 

入夜後的氣溫降至20度以下,此時團聚圍爐正當時,讓人溫馨又暖活。

DSC_0052.JPG

DSC_0053.JPG

 

不請自來的神秘怪客,型如蜈蚣、狀似百足,身披金甲,不知為何物,經查應該是一種扁背馬陸,又稱千足蟲,本體無毒但會分泌刺激性液體,頭一遭遇見,但少碰為妙。

DSC_0054.JPG

DSC_0056.JPG

 

圍爐晚宴在陣陣強勁的季風下進行(VIDEO1),瞬間風速之大讓人極度不安,且有增強的趨勢,為了安全起見,決定在用餐完畢後,要不降天幕高度,要不將天幕撤下,說時遲那時快,在用餐快結束時,剎那間慘劇就發生了。狂風如巨浪般將副桿未補強的營釘全部掀起,天幕瞬間隨風向下強壓,將正在耍寶的小妹吞沒(VIDEO2),而原想隻手抵擋的小哥也難敵強大的風浪而被向後彈開,一時之間昏天暗地一片狼藉。

VIDEO1.

VIDEO2.

 

待狂風稍歇之時,在確認人員均安之際,重新架起天幕卻發現在主桿聯接的天幕由車縫線整個被撕裂開來,而且被撕裂的部位正是加寬抗撕裂邊條車縫處,是整頂天幕抗撕裂最強的部位,可見當時的瞬間強陣風等級非比尋常,可憐的是才用了第三次號稱210D銀膠抗撕裂台製天幕就這樣當場GG了。

DSC_0058.JPG

 

在混亂當中,蛋捲桌的腳架支撐部也因受力過猛而斷裂。(還有270睡帳骨架整個被風吹到變形)

DSC_1224.JPG

DSC_1223.JPG

 

隨之而來的是零星的陣雨,因此當機立斷先將能收的裝備往車裡丟,其餘零散的裝備全數撤往睡帳,人員也迅速的躲進向睡帳逃難去,這副狼狽之狀堪稱歷來之最。

DSC_0060.JPG

 

深夜裡;下層營地只剩270孤單又落寞的身影矗立在風中。

DSC_0061.JPG

 

強風肆虐之下,營地裡的天幕帳幾乎都撤下了,怪的是上層營地的風好像沒有下層來的強,該不會B7營位剛好是位在風口吧。

DSC_0070.JPG

DSC_0072.JPG

 

無論如何,即便風勢強勁,還是要來一張夜光星空照過過癮。

DSC_0076.JPG

DSC_0077.JPG

 

夜裡風聲蕭瀟,強風狂掃了一個晚上,每當強風來臨前,會先聽到一陣山林的廝吼聲,接著帳篷就像遇上強震般巨烈搖晃,讓人睡也睡不安穩,當天色一亮就醒了過來,外出看著歪斜的帳篷(已經大致喬回正常的樣子了),心裡不免惆悵,玩了那麼久的露營活動,還真第一次將帳篷全拉上營繩,這也才驚覺到,原來幫帳篷拉上營繩是多麼的重要啊。

DSC_0079.JPG

DSC_0080.JPG

DSC_0081.JPG

 

昨夜的情節有點像明天過後的感覺,沒了客廳帳依舊不影響置身在大自然的閒情逸致,反而到多了些反璞歸真的單純和回到過去露營模式的克難感,還挺懷念的說。

DSC_0083.JPG

 

再次檢視傷痛之處,回家再好好想想要如何善後吧~

DSC_0082.JPG


營地評價~(自我感覺)

本次雖然經歷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季風強襲而顯得狼狽不堪,損失慘重,卻也從此次的經歷中得到了難能可貴的教訓。當在戶外遇上難以預料的天候變化時,除了處變不驚從容不迫外,最重要的還是要事前做好萬全的準備,切莫被藍天白雲風和日麗的假象給欺騙而掉以輕心,同時;越是經驗老道的露手越容易掉入經驗陷阱之中而對情勢有所誤判,最終還落的個樂極生悲那就得不償失了。所幸本次經歷有驚無險、人員也都無大礙,算是虛驚一場,就當是破財消災吧,尤其今夜的晚餐是圍爐火鍋,好在當天幕被掀垮之際已近用餐完畢,而蛋捲桌的支架雖斷裂但還能撐的住而沒翻桌,否則後果恐不堪設想。真的是阿隬陀佛喔~


營區資訊~(請依業者公佈為準)

海拔高度 : 900~1200M

營地收費 : 試營運~2016.12月底 800元/車帳 (2017年1月起 1000元/車帳)" 詳細資訊參照 "

營區地址 : 新竹縣尖石鄉錦屏村那羅(晴空小徑)

聯絡電話 : 0921-556563、LINE 0921556563

網路資訊 : skyforest晴空森林晴空森林露營地FB

路線指引 : 竹60 7.5公里左轉煤源產業道路 前行1.5公里 那羅小棧 右轉晴空小徑1.5公里

參考座標 : N24 41 09.0 E121 15 34.0 (N24.685837 E121.259449)


檢視較大的地圖


END.

arrow
arrow

    1/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