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 : 2017.1.7/1.8/苗栗。泰安/古道秘境露營區(87)

說到苗栗泰安露營一定會聯想到大興村營地群滿坑滿谷的露營區景象,幾乎可以用區區相連來形容。而習慣逃避現實的我們每每想到於此總有退避三舍之感,所以本次繞道前往泰安另一處位在橫龍山腰上的古道秘境營地探勘。而素有水雲三星(橫龍、虎子、鳥嘴)雅稱的橫龍山,其登山口為橫龍古道,是攀登騰龍山的主要通道,據說登頂可憑高眺望台灣海峽,景色非常絕美,是山友才熟知的登山步道。

1.JPG

 

由苗62上島公路往龍山部落方向,由於山上收訊不佳,GPS可定位至泰安戀情溫泉民宿,再延苗62依指標前往。

2.JPG

 

在抵達龍山部落岔路口向左往橫龍產業道路、橫龍古道的方向前進。

3.JPG

 

這條上山的產業道路並不好走,蜿蜒盤旋的水泥道路路寬狹窄會車困難,其間有不少90度陡彎和坡坎,且大部份道路無護欄設置需小心駕駛,延路均設有指標告示避車彎距離及轉彎上坡處須鳴喇叭以策安全。

4.JPEG

5.jpg

 

過龍山部落岔路之後幾無其它分岔點,可一路蜿蜒而上直抵營地入口處。

6.JPG

 

古道秘境呈梯田式營地,全區水泥車道+草皮營位,由上而下共5個樓層6個區塊劃分(A~F)。

33.JPG

 

從入口處進入是A區營地和營本部,草皮區域設定4帳空間,視野極佳,男女衛浴獨立,屬包區制。

7.JPG

8.JPG

 

B區營地,也是本次設營地點,長弧形空間寬敞舒適,共設定7帳空間,視野也是非常好,獨立衛浴各兩間,屬散客區域。

26.JPG

9.JPG

11.JPG

 

B區今日僅兩帳進場,隔壁帳露友僅流馬一人一帳夜衝,而且還是個熱愛攝影女生,在交談之下得知,經常是單槍匹馬暗夜獨行,連收搭裝備都獨自搞定,其堅強而獨立的性格、勇氣十足的氣魄,著實令在下欽佩而自嘆不如啊。

10.JPG

 

C區營地中間寬敞兩側較狹長,同屬散客區,設定7帳空間,場地形態、衛浴數量等與B區相同,今日僅一帳暢快包區了。

12.JPG

 

D區營地為狹長方形,視野次之,設定5帳空間,屬包區制,衛浴獨立,較不適合大型帳棚進駐,小包區倒是不錯的地點。

13.JPG

 

E、F區營地同為營地最下層,狹長地形切割成兩個區塊,E區視野稍有受限,F區雖無景可賞但較為隱密,兩區中間以水泥地間隔互不干擾,E區設定4帳空間、F區設定3帳空間,衛浴獨立,皆採包區制,不適合大帳進駐。

14.JPG

15.JPG

 

營地各區坡道旁滿滿的茂谷柑橘樹,結實累累茂盛金黃,雖未到採收期,卻令人垂涎三尺。此柑橘園並不屬於營地所有,所以切勿擅自摘取,以免觸法或造成營主的困擾。

16.JPG

17.JPG

18.jpg

 

營地各區鋪設的草皮柔軟舒適,讓人情不自禁的想在草皮上翻滾玩耍。

19.jpg

20.jpg

 

連老子我也忍不住解放醜醜的腳丫子,咨意的踩在輕柔的草地上,感受存在在天地之間的真實感。

21.JPG

22.JPG

 

小哥則專注於空拍機的飛行操控,這是老爸送的新年禮物,聊表一下搭營小幫手的辛勞與慰藉。

23.JPG

 

天空中翱翔的老鷹自在盤旋著,與天邊朵朵白雲相互輝映著,今天午後的時光顯得格外幽雅安寧。

24.JPG

25.JPG

27.JPG

 

放眼前方山巒層層雲霧堆疊詭譎多變,雄偉的山稜與天際迷濛隨著浮雲飄移若隱若現。

29.JPG

28.JPG

44.JPG

 

清爽的午後適合到營地週邊四處走走到處探勘,一家大小出外踏青去。

32.JPG

36.JPG

37.JPG

 

冬季飛蛾出沒的數量並不多,像這種巴掌大的天蠶科飛蛾更是少之又少,這應該屬於冬季型蛾類吧。

30.JPG

31.JPG

 

所謂數大即是美,營地旁一望無際的茂谷園,看上去真是壯觀無比。

34.JPG

 

在營地附近的產業道路旁伴隨著許多楓樹,嫣紅色彩的楓葉灑落道路兩旁,踩踏過時沙沙聲響,更顯幽然意境。

38.JPG

39.JPG

40.JPG

 

橫龍產業道路地處偏闢,人煙罕至,除了當地住民上山務農外,偶見山友了了無幾,置身在幽靜的山林小徑之中,享受奢望的空靈靜謐,時間就此停下了腳步。

41.JPG

42.JPG

43.JPG

 

遠處山嵐翻滾,層巒疊嶂,雲霧繚繞,氣象萬千。

45.JPG

46.JPG

47.JPG

 

營地的圍欄上掛著喜慶的金雞報喜吊飾點綴著四周,在春節將至之時倒挺應景的。

48.JPG

 

傍晚的氣溫降至12度左右,自去年入冬以來,上高山還沒遇上低於十度的寒冷,溫暖的冬夜燒一爐炭火足以驅趕今夜的濕寒。

51.JPG

50.JPG

 

許久沒出動的荷蘭鍋,這次帶出來操一下,烤上一鍋美味的牛肉,簡單又帶有份量的夜宴足以飽餐一頓,唯獨少了紅酒佳釀得以佐餐,連美味濃湯都落在家裡沒帶上,可惜了。

52.JPG

53.JPG

 

今晚太多的浮雲飄移,讓夜拍的意興有點闌珊,隨興拍了幾張不甚滿意,只好作罷提早收攤。

54.JPG

55.JPG

56.JPG

 

清晨起得晚,沒拍到日出,倒是遠處厚實的雲海正在翻山越嶺逐漸成形。

57.JPG

58.JPG

 

日出東方又是個晴朗的好天氣,賦歸前舉家驅車往營地上方的橫龍古道探勘去,由營地前往古道登山口,開車約5分鐘即可抵達,全程水泥路況,驚險度超高,剛好一台車寬的道路,一邊是凸出的雜草樹枝,一邊是陡峭邊坡,切入S檔一路慢行蜿蜒而上,考驗駕駛技術和膽量,還好沒碰上下山車,否則真的就進退兩難囉~

59.JPG

60.JPG

 

在接近古道前的一處觀景台停留賞景,居高臨下的視野絕佳,向下俯望可覽營地全景,遠眺天邊可賞群山重影,壯麗美景一覽無遺。

61.JPG

62.JPG

 

車行道路終點有一小小空地,約可停3~5台車的小空間,還好此地人煙罕至,不然連迴轉掉頭的空間都沒有,所以不太建議開車前往,但從營地徒步至此也要25~30分,實在難以抉擇,自己看著辦吧。

63.JPG

 

海拔1250M的古道入口處有著解說牌及刻有橫龍古道的巨石路標,這條由鹿場橫越佳里山,沿橫龍山稜線至龍山部落的山間小徑,原是條原民踩出來的狩獵路徑,後來成為部落間往來省親的山道,稱之為斯瓦細格古道,現今則以橫龍古道而聞名。

64.JPG

65.JPG

 

由登山口起算,全長為1.6公里約1小時的健行步道,起登處為石階步道呈之字型陡上,在闊葉林間中穿梭,約10分鐘路程可抵達泰安雨量計測站,石階至此轉為山林路徑,礙於裝備欠缺、飲水沒準備,所以攀登至此稍作休息即撤退,由於本次純為探勘,點到為止,下回來此可要好好準備一下,來個不登頂賞盡美景決不賦歸。

66.JPG

67.JPG

68.JPG

69.JPG


 

營區資訊 ~

海拔高度 : 1100M

70.png

營地收費 : A區/限包區/4帳/3200元、B區/平日/假日/800元(試營運)、C區//平日/假日/800元(試營運)、D區/限包區/5帳/4000元、E區/限包區/4帳/3200元、F區/限包區/3帳/2400元

營區地址 : 苗62線往橫龍古道方向

聯絡電話 : 0938-338091、042-4221798

網路資訊 : 古道秘境露營區FB

路線指引 : GPS定位至泰安戀情溫泉民宿後延苗62線11.5km處沿指標前進.

參考座標 : N24 28 03 E120 57 15.9 (N24.467500 E120.954417)泰安戀情溫泉民宿

                N24 29 04 E120 57 59 (N24.484442 E120.965808)營地座標GPS收訊不佳僅供參考


檢視較大的地圖


END.

 

arrow
arrow

    1/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