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 : 2017/2/9

說到氣候達人Coleman 大巨蛋帳,雄偉的造型,寬大的八角型空間,頭批上市不久,日本官網突然喊卡,各地露友就傳出有許多防水膠條的品質問題,老萬這頂自2014年底於由日本購入時已是庫存,幾乎無貨可換,使用到第六次就發現魔鬼氈固定內支架的交接處有輕微滲水的情形,接下來的二三十露遇上大雨都還能頂的過去,直到2016年在野漾營地遇上暴雨襲擊後的大滲水,讓老萬對巨蛋帳的信心全然崩潰,說好的PU防水抗水壓3000mm跑哪去了呢??往後的風吹日曬雨淋,脫膠的情形也日益嚴重,於是決定找尋加強版的防水膠條自己DIY,死馬給它當活馬醫囉。

1.JPG

 

脫膠後的巨蛋帳讓人看了都傻眼了。

2.JPG

3.JPG

 

上網搜尋了好陣子,台灣在這方面資源的確非常匱乏,找到都是標準規格0.1t*20mm,到對岸隨便搜尋都有加寬加厚版0.3t*26mm的三層帶防水膠,而且價格實惠,含運費台幣400有找,由於是特殊規格裁切,稍微加了價,要不然應該是200元有找,可惜的是只有白色、灰色,沒有透明的顏色可選擇。

4.JPG

 

DIY施作前準備的工具如下圖所示(這是老萬土法煉鋼的傢私)。

4-1.JPG

 

首先將要更換的膠條以吹風機預熱一下,溫度需自行掌控,以不燙手為原則,注意別把帳篷燒焦了。膠條遇熱後較容易撕下,原理跟撕貼紙方式一樣,膠條反而比貼紙更好處理,記得不要硬撕,若不好撕多加熱一下即可輕易撕下。

5.JPG

6.JPG

 

脫膠後的車縫線處稍作清潔,並將新的防水膠條剪裁出適合的長度鋪上準備進行熱黏合。

7.JPG

8.JPG

9.JPG

 

取一絲巾作為隔熱襯墊(阿桑下田時頭戴的那種),並以熨斗長度一段一段加壓熨燙的方式,切勿像燙衣服般來回壓熨,容易產生皺摺與脫膠情形,熨斗的溫度也要自己調整,最好先以低溫試燙,逐步調整到適合的溫度,否則下場你是知道的......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加壓的力道越大,黏合力越佳,加壓的時間視溫度而定,多做個幾次就知道了。

14.JPG

 

比較難處理的還是車縫線交叉處和主桿固定魔鬼氈的地方,基本上叉處先黏,最後以主線膠條覆蓋交叉處可得較好的視覺效果,若黏的夠扎實其實先後順序是不影響功能性的。

15.JPG

 

魔鬼氈附近黏合需花點心思,狹縫處若剪裁的好,燙起來就越完美,可利用熨斗尖點處對死角施加壓力可得良好效果。

16.JPG

17.JPG

 

屋頂四方準星十字交叉處,支線部位先處理,主現再覆蓋會比較漂亮,老萬就是沒先規劃好,所以膠條交點落在十字交叉處,略顯不美觀了些,但只要燙得夠扎實,其實內襯布掛上後就看不到了。

18.JPG

 

大約花了我三小時的時間終於大功告成,將每個接點、邊條處再檢視一番即告完成。

19.JPG

 

這是施作後實際搭設的效果,白色的有點像貼上大力膠帶的感覺,但帳篷撐開後其實也還好,內襯布掛上也就看不到了,最重要的是淋了兩夜的小雨,完全沒有滲水跡象,連主、副桿魔鬼氈黏處也乾爽的不得了,就等夏季雷雨來臨時,好好測試一番,這下我的巨蛋帳又可再陪我繼續征戰了。

20.JPG

21.JPG


END.

arrow
arrow

    1/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