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 : 2016/2/10~2/13

春節連假何處去?當然是跨越濁水溪向國境之東南避寒去。由於本次年假的天數夠長,足以規劃四天三夜的行程深入屏東縣牡丹鄉一條極富人文色彩與生態之美的199甲線旅遊露營,為了要避開龐大的返鄉車潮,捨棄傳統拋開習俗,初一就給它回娘家,吃完晚餐撒完紅包,在善盡為人女為人婿的義務之後直接驅車下高雄,初三一早與高雄甯甯家會合,ㄧ同由88快速道路直奔屏東去。

58.JPG

 


DAY 1.  趕路、塞車、 定點紮營

雖然躲過了初二返鄉車潮卻躲不過初三全省傾巢而出旅遊潮,一下高架道路就陷入車陣當中,尤以往墾丁的台26線更是車水馬龍,好不容易擠到轉往台9線南迴公路段居然直接定點,在看不到盡頭的車陣中臨時決議繞道車城鄉由199線進入,順便到著名的車城福安宮朝拜祈福一番。

1.JPG

 

在這樣喜慶的日子路過此地,單從停車找車位到徒步進入福安宮就是種煎熬,早上8點出發到此已接近正午,索性過廟門而不入,在外遙拜聊表心意之後即在附近覓食填飽五臟廟再上路了。

2.JPG

3.JPG

 

據說在香火鼎盛的宮廟附近買彩卷中獎率極高,小妹迫不及待吵著要試手氣,結果還是大失所望做公益去了。

4.JPG

 

接著是毫無懸念的由199線接199甲線直奔營地去。由車城出發途經四重溪、石門古戰場、牡丹水庫、東源村到最末端的旭海村即抵達頭目之家營地,沿途路徑蜿蜒、景色優美,為了能早點定位,人文美景就留待後續的時間去慢慢欣賞了。

5.JPG

6.JPG

 

由營地大門轉進為一大片鵝卵砂石與草地樹木混雜的營地,旁邊還有一大片由樹木圍繞的草地區,營主並無硬性的營位區域劃分,隨性的叫露友自己找空位搭去,但唯一堅持地是草地區中央需空出來做活動空間,帳篷以圍繞場中央搭設的方式設營,車輛下完裝備也必須撤出,今天還好早點到場,草地區仍有3個位置讓我們即時佔領了。

7.JPG

8.JPG

 

久未見面的兩姊妹一見如故的溺在一起,玩著新購入的"家有惡犬"遊戲,嘰嘰叫開心地等待著晏晏一家的到來。

9.JPG

11.JPG

 

這一次我家選擇輕裝出遊,天幕外加兩把甲板椅,連蛋捲桌都以賣場摺疊塑膠桌代替,而甯甯家則是裝備直升SP671,這次是新帳的第2露,甯爸忙著前後端詳著想要搭出最美的樣子。

10.JPG

49.JPG

 

在晏晏家到來之後,整個場面開始瘋狂而熱絡了起來,本次有小哥表弟耕豪的加入,雖是人生第一露,卻一點也不怕生的融入了一群小屁孩的行列,在寬闊的草地上放肆的撒野。

12.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今天顧及長途跋涉的勞累及塞車之苦,除了定點紮營外並無其它的行程安排,整個下午到晚上是輕鬆的自由時間,也讓小朋友開心自在的群聚玩耍。

13.JPG

 

DAY 2.   牡丹灣、旭海大草原、石門古戰場(牡丹事件遺址)、南方部落用餐

昨夜陸續下了一場小雨,天色灰濛偏涼,用完餐後向附近牡丹灣海岸遊憩,有別於西部海岸的黃沙灘,此地海岸為東部海岸向南的延伸,黑色碎石沙灘和大量的扁鵝卵石海岸構築了美麗的海岸線,由於風浪偏大,僅能在岸邊疊石賞景,遙望阿郎壹古道。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在瞎掰了一段西藏疊石祈福的典故後,大家開始不斷的以堆疊鵝卵石為樂,據說疊的越高福氣越大喔~

25.JPG

26.jpg

 

在天氣轉趨穩定後,轉往旭海大草原旅遊,在旅遊資訊站旁被一種名叫"粉薑"的當地小吃吸引住,有生薑的外表卻毫無生薑的味道,口感近似玉米,神奇的滋味令大家嘖嘖稱奇。

27.jpg

 

不給冰淇淋就搗蛋的臭小妹,在詭計得逞後甘願的跟著大家上草原步道健行去。

28.JPG

 

所謂的大草原其實是有著大片灌木叢點綴的山丘,從丘頂居高臨下的展望,一片翠綠的樣子就像一大片大草原一樣的壯觀。

29.JPG

 

在資訊站前往大草原步道的第一站觀景涼亭,是一座充滿原民風格的建築,由此向美麗的東岸遠眺,海角天涯之景盡收在眼底。

30.JPG

31.jpg

32.JPG

35.JPG

36.JPG

38.JPG

39.JPG

41-1.JPG

 

這一次有豪哥的加入也讓我們頓時成為兩大三小囉~

34.JPG

33.JPG

 

在前往覓食的路上,順道瀏覽石門古戰場景點,了解在1871年的那場排灣族原民抵抗侵略者的牡丹事件歷史緣由。

41.JPG

 

下午回到營地時已是另一番氣象,所有營帳幾乎翻了一番,只有我們三帳仍然堅守在營地裡,不動如山。

47.JPG

48.JPG

 

今日營地裡來了一群風格獨具的露友,玲瑯滿目的各式裝備和花了不少心思的周邊佈置,頓時成為了營地中最大亮點,來往露友無不被其華麗的擺設所吸引。唯獨夜間聚會喧嘩到半夜兩三點,讓許多人難以入眠,實在有失風格露營者該有之風範也~

42.jpg

43.JPG

 

晚上在享用晚餐之際,突然間大批飛蟻肆虐,彷彿一生只期待這一刻的到來,鋪天蓋地般的攻佔燈照處,嚇的所有露友急忙熄火閃避,過了7點又像是講好似的在開燈後不見蹤影,實在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

44.JPG

 

今晚訂了三間民宿,大夥可以在民宿裡享受一個安靜又舒適的夜晚,小朋友開心地翻著跟斗慶祝著。可重點是....為何有帳棚不睡卻跑去睡民宿哩??當然不是錢太多,更不是耍氣派,這理由有點尷尬,只能當成是一個不能說的秘密。總之;今晚在民宿裡睡的超舒服開心的喔~

45.jpg

 

DAY 3. ​​​​​​ 不知名的鵝卵石海灘、瑪邵家餐坊、東源村水上草原、東源湖(哭泣湖)

在營主的指引下,由台26線往南海巡署方向的不知名的沿岸,這裡有著清澈的海水、一望無際的海景、數不盡的鵝卵石與珊瑚礁岩構築而成的美麗海灘,在退潮後露出宛若海中梯田般的珊瑚礁岩,神秘又帶有唯美之感。

50.JPG

52.JPG

54.JPG

55.JPG

56.JPG

57.JPG

58.JPG

 

在海岸邊,我們發現有一帳獨享清幽的野營露友,更佩服他們過人的膽識。在這有點淒美又荒涼的海灘邊獨自野營露宿,真勇者也~(因為入夜後的海灘邊雖有滿天星空相伴,卻也有廢營區作陪,粉恐怖的說,半夜不知道敢不敢獨自起床尿尿~

51.JPG

 

今天來此海灘另有一目的,就是尋找可愛的潮間帶精靈--寄居蟹。大夥在美麗又奇特的礁岩上尋覓著美麗身影。在礁岩上活動必須特別注意安全,最好能準備一雙防滑的膠鞋,同時要注意岸邊風浪大小和潮汐變化,切莫離岸太遠及讓小朋友離開視線。而南台灣熱情如火的太陽,總讓人有置身在東南亞熱帶海灘的錯覺,T 恤、海灘褲、夾腳拖更是不能少的搭配喔~

53.JPG

59.JPG

60.JPG

61.JPG

62.JPG

 

昨晚鄰帳大姊姊送的大寄居蟹,由於它的外殼跟海綿寶寶裡的小蝸一樣,所以妹妹也把牠取名叫"小蝸",還幫牠找好了更大的家,愛不釋手的直嚷著要找其它寄居蟹給牠作伴。

63.JPG

64.JPG

 

退潮後,許多揹著美麗外殼的寄居蟹都群聚在礁岩上曬著日光浴,這下小蝸總算有許多朋友做伴了。

66.JPG

68.jpg

 

今天伴隨著陽光、海浪、沙灘,渡過一個即慵懶又舒適的早晨時光,愉悅的心情實在難以言表。

67.JPG

 

中午用餐時刻,我們來到一家旭海風味餐坊--瑪紹家,而且今日只招待我們一桌,其它臨時來館的客人均被老闆拒於門外改日請早。在到場之前,色香味俱全的特色餐點早已擺上等著我們的到來。

69.JPG

108.jpg

70.JPG

 

瑪邵家為頭目家族之一,在部落中是地位頗高的貴族,也是當地文化導覽員的瑪邵媽媽貼心的為我們介紹菜色的由來,這是一頓溫馨又獨特的風味饗宴,讓我們在這次的春遊旅程中增添了不少豐富的色彩。

71.JPG

72.JPG

73.jpg

 

飽餐過後暫回營地休息片刻,藍天白雲萬里晴,直逼三十度以上的高溫,可以想像若夏季來此不熱爆才怪。

75.JPG

74.JPG

 

下午前往東源部落的水上草原遊覽,這是一個極為特殊的國家級生態沼澤溼地,終年青翠、草長及膝,由一大片密密麻麻浮在水面上的草原所形成,由於草原底部盤根錯結相互糾纏,遠遠看去是一片寬廣的草地,在上面行走或奔跑猶如踏在水床上波動不已,令人印象深刻,但要注意在沒有經過許可下是不能擅自闖入的,必須由熟悉地形的導覽員帶領始可進入。

76.JPG

93.JPG

 

水上草原又被排灣族人稱為不動草原;傳說中這裡是排灣族祖靈禁地,因為巫師會將降伏的邪靈惡鬼驅逐於此,所以排灣族的祖先都會告誡子孫不可進入此地,因此鮮少有人踏足於此而保留了最原始的風貌,如今開放成為導覽生態旅遊勝地,開發觀光也闢蔭後代子孫。

77.JPG

78.JPG

 

在舉行簡單的告知祖靈儀式後,隨即帶領我們進入神聖草地。由於沼澤濕滑泥濘,除了對土地的尊重外,為避免在行走途中深陷泥沼無法自拔,必須赤腳脫鞋進入,而隨身物品手機等均須小心照應,以免有去無回。

80.JPG

81.JPG

 

才剛踏入草原就因波動的草地讓人步步驚魂,而許多看不見的泥坑讓人一個個深陷其中,大夥小心翼翼的跟隨著前人的腳步在草原上逐波踏浪。

83.JPG

84.JPG

 

大夥步履蹣跚的來到草原的中心聚集地,導覽員為使大家能更了解排灣族的文化,不免來個簡單的慶祝儀式,以傳統習俗圍著半圓的方式唱歌跳舞慶豐年,在歡呼過後必須以奔跑的方式來體驗草上飛的快感。

85.JPG

86.JPG

 

吼嘿~~

87.JPG

 

呀嗚~~

88.JPG

 

目標正前方,奔跑吧勇士們,讓我們成為東源草上飛的英雄。

89.JPG

90.JPG

91.JPG

92.JPG

 

旅程結束大合照。本次攻佔水上草原的戰績慘烈,無一倖免全軍覆沒。尤其小妹屁屁的那一坨,回家要讓媽媽傷腦筋去了!!

107.jpg

94.jpg

 

延著東源村水上草原繼續北上,即可抵達東源湖,排灣族語中,也稱作「哭泣湖」,原以為名為哭泣必有一段淒美的故事可探尋,原來是來自排灣族語「kuzi」的發音,在排灣語是「哭泣」的意思,就是水流匯集的地方。這就是「哭泣湖」的由來。

95.JPG

96.JPG

97.JPG

 

因為水源豐富,孕育了許多動植物,野薑花隨處可見,更有台灣珍稀水生植物「台灣水韭」,鷿鵜、水蛙優游其間,景致相當優雅。

98.JPG

99.JPG

 

在結束日間行程後,春遊牡丹199線之旅也大致告一段落,回顧這些天豐富的人文生態饗宴,在這即將結束的春節假期中帶給我們滿滿的深刻回憶,明日又將拾起行囊打道回府,大夥臨時起意相約再返台26線無名海灘欣賞夜景,在四周空曠無人伸手不見五指又無光害的情況下,浩瀚的天際繁星密佈,美麗而動人。海風颼颼襲來、浪花拍擊的聲響和伴隨著廢棄軍營的淒涼,要不是人多壯膽,夜景再美恐怕也沒人願意在此多待一分鐘,於此稍待片刻隨即驅車返回營地,結束了所有的行程。

100.JPG

101.JPG

102.JPG

 

DAY.4 賦歸 

在回程途中不忘將拾獲的寄居蟹全數送回大海的家。原本堅持要帶回家飼養的臭小妹,在媽咪的曉以大義不斷的勸說下,並以如果小朋友在外也被陌生人帶走,就再也見不到爸爸媽媽的比喻讓小妹產生了同理心,轉換心情並開心地一起護送"小蝸們"回家,這一段或許是整個旅程中非常有意義的Ending吧~

104.JPG

105.JPG

106.JPG

 


營地評價~(自我感覺)

營地位在台199甲線末端,距牡丹灣、旭海溫泉約3分鐘路程,是絕佳旅遊露營的中繼站。

衛浴設施一般,熱水靠燒材加熱,人多會有加熱不及的情形,一般都會到附近旭海溫泉泡湯解決。

營地無營位範圍規劃,先到者先選營地,唯獨草地區中央空地不得紮營駐車,這是營主唯一的堅持,決不退讓。

營地天熱時蚊蟲甚多,需多防範。

水槽、電源數量尚可,水槽無照明須自理。

營區資訊~(請以業者公佈為準)

海拔高度 : 

Screenshot_2016-02-13-07-06-37.png

營地收費 : 500元 / 車帳、春節650元 / 車帳

民宿收費 : 2000元 / 房、春節2600元/ 房

營區地址 : 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旭海路1-12號

聯絡電話 : 0958-809100

網路資訊 : 旭海頭目之家露營區FB

參考座標 : N22 11 39.2 E120 53 06.7(N 22.194222 E120.885194)


檢視較大的地圖


END.

arrow
arrow

    1/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