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天牛(學名:Anoplophora chinensis)

(天牛科 / 粗天牛亞科) 體長 24~35 mm,體色黑色,觸角、翅鞘佈滿白色星斑,近翅鞘基部的第2列橫斑較大,近翅緣有6~7沒白斑排列,翅端白色或無,斑型變異大。本屬11種,本種又稱白星天牛、馬庫白星天牛、胡麻斑天牛棲息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幼蟲寄主植物以柑橘、苦楝、木麻黃、台灣巒樹、血桐等,成蟲出現於3~9月,棲息於樹葉間啃樹皮及葉片, 為野外常見的種類。近似種紫豔白星大天牛,翅背有紫色的強烈光澤,體型較大,為台灣特有種,一般都被當地認為是害蟲

星天牛-1

 

 

 

 

 

 

星天牛-2星天牛-3

 

雌性星天牛一次可以產達200顆卵,而每顆卵都會被分開藏在樹皮中。當幼蟲孵化時,它會咀嚼入樹內,造成一條通道用來結蛹。由產卵至結蛹及成蟲為期可以達12~18個月。危害 星天牛的蟲患可以殺死多種不同的硬木樹,如柑橘屬山核桃蘋果木麻黃屬木槿屬無花果柳樹桑樹木豆苦楝楊屬荔枝金橘日本柳杉橡樹榕屬星天牛在北美洲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環境破壞,它們會攻擊健康的樹,且沒有天敵。不單只綠化帶、市區園林及後花園的樹有危險,連果園、森林瀕危鮭魚及野生環境也受到影響。

星天牛-4星天牛-5星天牛-6星天牛-7星天牛-8  

 


 

arrow
arrow

    1/30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